热点关注
改革开放45周年图片里的检察变革
时间:2023-12-31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 点击数:

    岁月如梭,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会议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坚定步伐,恢复重建的人民检察事业蒸蒸日上,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

    从依靠自行车办案到卫星云图和无人机勘查,从手工计算到使用瞬变电磁技术辅助办案,从不定期下乡接访到12309群众信访一站式办理……在一些“小物件”的大变化中,我们亲历着、见证着人民检察事业的奔涌向前,也见证着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变革。


上世纪90年代,河北省石家庄铁路运输检察院的检察官在石家庄机务段排查案件线索,当时排查,核查案件线索都是靠“腿”。(资料图片)

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检察院建成实体化的数字检察办公室,并通过数字检察办公室孵化形成民事、行政、未检、公益诉讼4个方向5个监督模型,检察官办案不再单纯依靠走访排查、核查,同时可以依靠信息化和大数据模型对敏感信息进行“碰撞对比”,从而筛查出更多案件线索。图片:沈静芳 国晓琳

上世纪90年代,山东省龙口市检察院检察官来到当地船舶治安管理站了解一起案件的情况。(资料图片)

2023年,黑龙江省虎林市检察院干警通过“智慧湿地管理服务平台”监测、分析保护区实况。从一步一步巡查到数智赋能湿地生态保护,实现了线索发现及时、监督质效提升。变的,是检察履职的方式;不变的,是检察履职的使命。图片:韩兵 王斌

1995年,江苏省宿迁市检察院检察官推车下乡调查取证。那时检察院条件有限,下乡办案没有车辆保证,公共交通也不发达,乡村道路崎岖不平,遇雨便泥泞不堪,有的路段需要你推我拽互相帮助才能通过。图片:王爱东 蔡周娟

2023年,河北省武安市检察院干警在进行公益诉讼线索摸排和调查取证。利用无人机航拍的优势,从不同高度、多种视角对资源破坏、环境污染等行为进行拍照、录像和测量,以固定现场证据,记录调查取证过程。这一技术不仅有效解决了人工调查取证难的问题,而且让调查取证变得更简单快捷,证据呈现得更加精准,已经成为公益诉讼的得力助手。图片:肖俊林 谢铃

1992年,大连检察机关举行普法进校园活动。图为孩子们送检察官走出课堂。(资料图片)

2023年,天津市河东区检察院干警在社区进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宣讲。通过建立更加完备的社会支持体系,以检察履职的司法保护主动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推动全社会形成合力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图片:陶强 葛琪

1986年,重庆市渝北区检察院派员对一起案件出庭支持公诉。(资料图片)

2023年,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检察院检察官组织案件当事人线上签署和解协议。通过“枫桥式检察e站”小程序开展远程调处,双方当事人足不出户,化解矛盾纠纷,极大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便利,真正把检察履职延伸到了人民群众的家门口。图片:陈忠博

1999年,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官郭智宏与乘务员一起,通过广播向乘客宣传辨识假币、伪造火车票等知识。受当时信息技术限制,一场普法宣讲的效果往往局限于小范围内。(资料图片)

2023年,辽宁省辽阳市文圣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洪鸿受邀做客辽阳综合广播《成长快乐》节目,针对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酒吧、网吧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经营者,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等相关规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今天,一场普法宣传的声音,随着电波与互联网可以传遍全世界。图片:窦晓峰 卢金友

1992年,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官在查看一起案件的卷宗。(资料图片)

2023年,江苏省徐州市检察院干警在档案库房查找案卷。通过电动智能档案密集架触摸屏控制,语音提示,利用LED灯光自动定位案卷位置,不仅使案卷查找一目了然,而且操作方便快捷,是档案员的好帮手。图片:金磊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127号

浙ICP备2020031803号-1 版权所有:青田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