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未检开放日 | 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
时间:2022-06-0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未检主题开放日




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感,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群众监督,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健康深入发展,6月2日上午,青田县人民检察院举行“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未检主题开放日活动。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县教育局、妇联、民政局、团县委等单位代表应邀参加。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鹏、各部门负责人及相关科室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开放日活动在观看“两法”(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片中拉开序幕。


通报未检相关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陈宙通报了2021年以来青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与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听取汇报后,与会代表深有所感、畅所欲言,一方面肯定了青田县人民检察院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所做的努力,另一方面围绕“如何学习贯彻‘两法’,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县人大代表
饶先宗


    学校是保护未成年的重要阵地,要强化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源头预防。另外,每个学校应配置相应的心理老师,帮助学生纾解心理压力,预见并有效解决学生心理问题。


县政协委员
朱稳达



    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对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经营场所的监督,将强制报告制度落到实处,提高住宿经营者及其从业人员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意识。


团县委
黄嘉棂



    “问题孩子”的背后是社会问题,应协同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面建立联合机制,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的作用,从解决涉未成年人案件背后的深层次社会问题入手,更有效地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关工委
陈永华



    青田有很多留守儿童,特别要重视对离异、留守、贫困等家庭的教育指导,要灵活运用案例交流、记录片学习等方式让“两法”宣传入脑入心,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共识。
县民政局
刘永芳

     现在青田的每一个村都有设立儿童主任,但是这方面的力量依然是不够的,要加强对他们的培训,同时招募志愿者妈妈,让更多的未成年弱势群体得到应有的保护。

下一步未检工作计划

     

         结合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吴科鹏提出未检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要充分发挥监护督促令作用



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为契机,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签发《涉案未成年人教育矫治实施办法》,通过开展亲职教育、心理矫治等方式,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帮教和教育矫治;


二要严格落实强制报告制度



依法督促对未成年人负有教育、看护、医疗、救助、监护等特殊职责的企事业单位及相关组织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实现应报尽报;


三要全面深化未检察工作职能



结合去年制定的侨留守观护工程三年行动计划,通过行政违法监督、公益诉讼、监护干预等职能进行有效监督,聚力形成对侨乡未成年人的全方位保护。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127号

浙ICP备2020031803号-1 版权所有:青田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