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绿色通道,依法快办——青田涉侨检察工作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2-04-1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近日,县检察院

收到了一封特殊的函

某境外侨团请求为当地一名华侨

从快办理案件

原来......

 

这名华侨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青田公安机关取保候审,但由于他在国外长期经商且堆积了许多亟需处理的事情,该侨团便向县检察院申请从快从速办理该案。

 

 

第一时间启动
涉侨案件简案快办程序

 

据了解,该案是县检察院联合县侨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涉侨检察工作依法保护侨胞合法权益的实施意见》后受理的第一起涉侨案件。对此,县检察院高度重视华侨诉求,迅速启动涉侨案件快速反应机制,结合侨团意见,第一时间启动涉侨案件简案快办程序。

经县检察院审查,2月27日晚,周某在饭局后驾驶一辆小型轿车从青田瓯南街道开往鹤城街道,行至鹤城东路某路段停车休息时被群众举报,民警到现场处置时发现周某有饮酒可能,经呼气酒精含量检测及医院司法鉴定,周某血液酒精含量已达到醉酒驾驶机动车标准,涉嫌危险驾驶罪。

图片
图片

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
涉侨简案跑出“加速度”
 

考虑到周某的特殊情况,承办检察官放弃休息时间,仅用几天时间便完成了相关鉴定和证据固定工作。在向周某告知了其享有的权利和义务,讲解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规定及产生的法律后果后,周某对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表示没有异议并当场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后青田县检察院以周某涉嫌危险驾驶罪向法院提起公诉。经法院审理,被告人周某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一个月,缓刑二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唉,真不该贪图一时口腹之欲,惹上了官司不说,还带来这么多麻烦,多亏了检察机关和侨联出台的实施意见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给了我改过自新的机会。”周某感慨地说道。

 

探索涉侨检察工作新模式

 

 

“一直以来,青田检察院不断改进办案方式,探索涉侨检察工作新模式,以期最大程度依法保护侨胞合法权益。”承办检察官说道。

 

今年2月,青田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联合县侨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涉侨检察工作依法保护侨胞合法权益的实施意见》,《意见》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依托“检侨之家平台”,整合侨联部门和检察机关优势资源,为侨胞侨企的合法权益提供更多更好的检察服务,形成服务保障侨胞侨企合法权益多元化的工作格局。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127号

浙ICP备2020031803号-1 版权所有:青田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