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田县委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1-11-0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11月4日下午,青田县委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央《意见》)和省委、市委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总体要求,全面提升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高水平推进法治青田和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为我县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吕献到会指导,县领导周和平、季力华、陈铭等参加会议。

就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意见》

和省委《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

法律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

吕献在会上强调

01

一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深刻领悟党中央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战略考量。


从政治上看,法律监督是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保证;从法治上看,法律监督是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的重要制度;从实践上看,法律监督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新期望新要求的重要方式。要从更高的政治站位、宏观的政治制度层面,深刻领悟党中央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深远意义,通过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2

二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协同推进中央《意见》落地见效。


青田县检察院要在县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与各执法司法部门的配合协作,切实将中央《意见》各项要求落实落深落细。要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在行动上凝聚合力,在制度上破解难题,凝聚法治共同体的思想共识,共同扛起政治责任、法治责任,率先破解执法司法信息共享难题,共同促进法律正确实施,推进中央、省委文件落实落地。

03

三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奋力争创山区加快跨越式发展先行区提供司法保障。


要在服务大局中担当作为,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检察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促进平安建设、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善治,确保党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检察保障就跟进到哪里。要在打造品牌中担当作为,立足青田县情,聚力打造涉侨检务样板;持续聚焦社会公共利益,全力建成生态检察示范点;数字赋能检察业务,打造更具实效的数字检察创新应用。要在打造铁军中担当作为,强化队伍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清廉建设为抓手,以专业建设为支撑,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周和平肯定全县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

      县委书记周和平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县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县检察院和全体检察干警始终围绕中心、主动担当、忠诚履职,服务大局积极有为,彰显了检察担当;履职尽责成效显著,提升了检察质效;改革创新亮点纷呈,打响了检察品牌;队伍建设严实有方,锤炼了检察铁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交出了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周和平
强调下一步检察工作


01



要主动担当作为,高标准落实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重点任务。


检察机关要深刻领会中央《意见》精神,通过认真学习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法治观念和争先意识,强化政治引领,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实干担当,全力以赴护航发展大局;强化法律监督,坚定不移维护公平正义;强化数字赋能,不断提升数字检察质效;强化自身建设,从严从实打造过硬队伍,努力当好法律监督的标兵,以奋进姿态推动青田检察工作走在前列。


02



要凝聚工作合力,全面营造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良好环境。


县委要进一步加强对检察工作的领导,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完善保障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体制机制,畅通法律监督信息数据共享渠道,为法律监督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条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支持配合和服务保障,合力推动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会上,县检察院通报了近年来我县检察工作情况。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市生态环境局青田分局、县法院作了交流发言。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127号

浙ICP备2020031803号-1 版权所有:青田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