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民事支持起诉!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检察蓝
时间:2021-08-1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农民工讨要工资频频受挫!

老年人赡养问题屡上热议!

如何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别担心!“支持起诉”制度来帮你~

近日,青田县人民检察院运用支持起诉制度,成功助力一名环卫女工追索车祸赔偿金。

一场飞来横祸

2020年6月22日,陈大姐与往常一样骑着她的人力三轮车往平演方向行驶。岂料,此时一辆大型客车驶来并与陈大姐的人力三轮车发生了碰撞,造成陈大姐受伤,三轮车也被撞坏。陈大姐被立即送往医院,后经医生诊断为颧骨骨折,需立即住院治疗。另一边, 经交警大队现场勘查,认定大型客车驾驶员申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陈大姐无责任。

一笔经济损失

陈大姐住院治疗期间,所产生的医疗费用、被损坏的三轮车以及误工的费用,对身为一名环卫工人的陈大姐而言可不是一笔小数目。自己是从外地来青务工的,本就靠着微薄的收入勉强度日,这场车祸更是让她雪上加霜。

一起支持起诉

日前,我院第四检察部经当事人申请后,受理了此案。通过审查发现,陈大姐的情况符合支持起诉的条件,遂积极协助陈某固定证据,并与青田县人民法院沟通交流案件情况。随后我院作出民事支持起诉决定,向法院发出民事支持起诉书,并积极与青田法院协作,促进案件顺利和解。最终,陈大姐如愿拿到了她的赔偿金。

一堂检察说法

民事支持起诉是《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确定的一项民事诉讼规则,也是民事检察部门除了民事监督外的另一重要职能。检察机关通过支持起诉,为涉及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未成年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案件原告提供法律帮助和支持,有力的克服、消除民事诉讼中不敢、不愿、不能起诉等现象,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

支持起诉受案范围

1.损害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案件,例如污染环境、国有资产流失等案件。

2.损害弱势群体个人民事权益的案件。

3.检察机关认为应当支持起诉的其他案件。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127号

浙ICP备2020031803号-1 版权所有:青田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