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检察日报】吕献:勇于自我革命,锤炼检察铁军
时间:2021-07-16 来源:丽水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点击数:

勇于自我革命  锤炼检察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政法战线推进自我革命的创新实践。检察机关作为宪法规定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坚持自我提高,筑牢政治忠诚。政治坚定离不开理论坚定,真学真懂真信才能真坚定。学习教育环节是队伍教育整顿贯穿始终的主题主线。我们积极创设学习计划、反馈、核查、通报四张清单,掀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热潮,引导检察干警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同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百年党史和90年人民检察史中汲取力量、坚定理想,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以“丽水之干”奋力推进党领导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蓬勃发展。


  坚持自我净化,纯洁检察队伍。打铁必须自身硬。检察队伍一旦存在不忠、不公、不廉、不为等问题,如果不及时整治,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我们深刻认识到,查纠整改是一次全面严肃的政治体检,采取“6+N”形式,在整治“六大顽瘴痼疾”基础上,开展“九大专项整治”,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发性、顽固性、典型性顽瘴痼疾,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狠抓整治,做到即查即改、真查真改、改到位、改彻底。同时,以刀刃向内、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坚决清除害群之马,通过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保证检察队伍肌体健康。


  坚持自我革新,推动创新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紧紧围绕“政治建警有新加强、纪律作风有新转变、执法司法公信力有新提升、队伍形象有新展现、核心战斗力有新增强”的目标,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以勇往直前、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推进新时代检察理念创新、实践创新、文化创新,并创新开展“护红护绿护古”系列专项监督行动,努力让检察蓝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中成为最亮眼的颜色。


  坚持自我完善,深化建章立制。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我们着眼“长久立”,坚持边查边改边治边建,深刻剖析违纪违法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找到长期没有解决好的死角盲区,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固根本、防源头,有效建立健全检察权规范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形成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用制度巩固整改成果,以制度优化保障检察队伍既风清气正又充满活力。


来源:丽水检察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127号

浙ICP备2020031803号-1 版权所有:青田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