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打好“侨”牌,一桥落彩虹
时间:2021-06-0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图①:检察院聘任侨界联络员


  


图②:检察干警慰问华侨留守儿童


  


图③:检察干警对华侨子女进行法治宣讲


  


图④:海外联络站聘任仪式


  叶落归根。

  老朱是一名旅德华侨,15岁随父母远赴德国,漂泊半生,如今想回国安享晚年却遇到难题。

  当年,他出国办理中国护照使用的是虚假身份信息,并以此护照出入中国国境达20余次,其行为已涉嫌偷越国边境罪。能不能“回家”成了老朱的一块心病。

  这里是侨乡

  像老朱这样的情况在浙江省青田县并不是个例。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一批批的青田人背起行囊踏上前往欧洲打拼的旅途。如今,该县共有33万华侨遍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家家有华侨,人人是侨眷”是青田的真实写照,这里已成为全国人均外汇第一县。

  当他们拼搏半生打算回归故里时,却遇到了难题。受历史因素影响,部分外出打拼的青田人为取得当地的居留权,不得不以虚假身份信息在外办理中国护照。

  回国无望的老朱忧心忡忡。一次偶然的机会,老朱在德国时认识了一位华侨侨领,侨领了解他的情况后,向他介绍了青田县检察院针对此种情况专门制定的对口政策——只要他主动投案就能争取宽大处理,并能重新办理身份证明。在侨领帮助下,老朱通过“检侨之家”远程视频平台和青田县检察院取得联系。经检察官多次释法说理,今年初,老朱鼓起勇气,辗转回国投案。

  对于此类案件,青田县检察院立足侨乡实际,秉持“少捕慎诉”的涉侨案件办理理念,综合考量嫌疑人的犯罪情节、认罪态度及社会影响,对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态度良好的依法作出不捕不诉决定。仅2018年至2021年3月底,该院办理21起类似案件。

  如今,被依法不起诉的老朱在故乡安然享受晚年生活。

  创建“检侨之家”

  那位侨领为何如此了解祖籍地的涉侨刑事政策?原来他是青田县检察院海外联络员。

  青田县检察院聚焦侨乡特色,创新“线上线下贯通、海内海外联动”的涉侨检察工作新模式,着力打造涉侨检察工作品牌——“检侨之家”。“检侨之家”以远程视频形式为海外华侨解决申诉难问题,已被写入今年全国两会最高检工作报告。

  为服务好海外华侨,该院搭建“1+1+N”线下检侨平台,即一支海外联络员队伍,目前已有33名热心侨领担任联络站点负责人或联络员;一个平台——海外联络站,青田县检察院在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华侨聚集区设立8处站点;N个网格,该院2018年成立浙江省首家检察机关侨联。75名干警全部下沉至海外华侨联络微信群,以群内3000余名华侨为网格,全面收集海外华侨的司法诉求并积极回应,全力延伸检察服务触角,拓展服务范围。

  同时,青田县检察院还设立“涉侨检务中心”,负责与海外联络站实现日常工作对接,统一受理、跟踪、协调、督办涉侨案件;依托“互联网+”,该院搭建便捷线上检侨平台,通过QQ、微信、钉钉等搭建远程视频工作平台,实现跨洋调解、跨境询问、视频举报和申诉等涉侨检察工作实时线上办理;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设置预约来访登记接口,完善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绿色通道,方便华侨、侨眷、侨企来访预约、法律咨询。

  “我们主动回应广大华侨的司法诉求,着力破解海外华侨申诉难、举报难、维权难等问题,全力维护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青田县检察院检察长曹莉芳说。

  传播“枫桥经验”

  如今的“检侨之家”联络网庞大、辐射面广,这是青田县检察院通过办案办事一点点积累起来的。

  2017年,该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被害人当场死亡。经交警认定,驾驶员傅某负事故主要责任。随后,傅某被刑事拘留,并被提请青田县检察院批准逮捕。

  检察官在随后的审查及走访中发现,傅某是低保户,父母已去世,家里还有一个智障的哥哥需要供养……鉴于傅某在撞人后有拿起坐垫为老人(被害人)遮阳的行为,而且本人一再表示积极赔偿,检察官决定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这是一次跨洋调解,被害人儿子常年居住在意大利,视频画面连线中的是被害人的儿子和当地侨领。经调解,被害人的儿子表示不要傅某进行经济赔偿,并且出具了《不予追究刑事责任申请书》,但被害人老伴一时难以从悲痛中走出,坚决不接受调解结果,调解陷入僵局。

  是继续调解还是走法律程序,检察官赖伟珍没有放弃。她先做通傅某工作,然后带傅某登门道歉。真挚的道歉和检察官的反复沟通,让被害人老伴终于放弃追究傅某刑事责任的想法。

  在取得被害人家属谅解后,检察机关根据法律规定对傅某作出构罪不捕决定,随即启动了涉侨案件绿色通道和简案快办机制。被害人子女回国后专程向检察院和检察官表示感谢,中国检察机关少捕慎捕的理念以及以人为本的“枫桥经验”借助此案传播到海外。2018年,青田县检察院也以此案为契机,在意大利建立第一个检察工作海外联络站。

  近年来,该院还成功办理侨眷七旬老人纵火案、环境污染嫌疑人劝返案等一系列践行“枫桥经验”的典型案例,为“枫桥经验”在海外落地生根奠定坚实基础。

  保障华侨侨资安全

  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越来越多的华侨打算回乡创业。如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更好地保障华侨侨资安全、优化侨企发展环境,打好“侨牌”,用好“侨力”,既是广大华侨和侨资企业的迫切需要,也是检察机关服务发展、破解难题的重要抓手。

  为护航侨资侨企健康发展,该院制定出台《青田县人民检察院关于保障华侨侨资安全、优化侨企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强化侨资侨企权益保护。如在办理刘某职务侵占案中,不但实现精准打击犯罪,为侨企挽回70余万元损失,更从检察视角帮助企业补全管理漏洞,受到欧洲时报、荷兰联合时报等国内外主流媒体点赞肯定。

  该院积极探索开展涉侨检察“最多跑一次”改革,出台涉侨检务工作指引,着力推进涉侨检务八项事项最多跑一次,八项事项一次不用跑;建立涉侨案件简案快办机制,对于案情简单、事实清楚,犯罪嫌疑人主动认罪的涉侨轻微刑事案件,办案部门在依照法定程序、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简化工作流程,压缩办案周期,尽量节约华侨回国停留时间。

  海外华侨身处异国他乡,申诉难、取证难、维权难,是涉案当事人的难点、痛点,也是检察机关涉侨检察工作的堵点。青田县检察院通过“检侨之家”实现跨洋调解、跨境询问、视频举报和申诉等涉侨检察工作实时线上办理。比如通过探索建立“原件邮寄归国受理+视频在线确认”的方式破解申诉难问题;通过“在线取证+同步录音录像附卷”破解取证难的问题;通过“在线调解+委托确认”破解线下调解难的问题。

  在包某虚假诉讼申诉案中,该院通过“检侨之家”及线下邮寄等方式完成证据固定后,向青田县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帮助受害人解除其30万元虚假债务,切实保障了侨胞权益。

  观护“侨留守儿童”

  行千里,不变的永远是对家的牵挂,远在海外打拼的华侨,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乡的父母和子女。

  青田县检察院在以法治力量守护侨眷合法权益的同时,针对“侨留守儿童”监护力量不足的问题,联合县教育局、县侨联联合开展为期3年(2021年至2023年)的“侨留守儿童”观护工程行动计划。通过“创新法治教育载体、构建问题学生心理防护网络、完善涉罪未成年人多元关护体系、深化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等方式,织密“侨留守儿童”法治防护网,构建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

  6月1日,由青田县委政法委、检察院、公安局、法院等单位联合出品的微电影《同心守望》移动端正式上映。该片根据真实案例改编,以“侨留守儿童”为视角,讲述了青田政法机关面对家庭教育缺失、法律意识淡薄的“侨留守儿童”群体,如何担负社会责任、法治责任,通过观护帮教助力“侨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故事。

  检侨之家自发展之初,就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今年3月22日,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一行到青田县检察院调研涉侨检察工作时,专门通过“检侨之家”的远程视频方式连线海外联络站相关负责人。

  对于下步涉侨检察工作,张岩要求要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检察机关要与侨联等部门加强沟通,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实现好、维护好广大侨胞侨眷的合法权益,努力让华人华侨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要总结经验,全面推广,及时梳理前期涉侨工作中的优秀经验,提炼总结,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要创新并完善机制,加强与侨胞侨企的密切联系,切实拓宽保障侨胞合法权益的广度,立足检察职能,用心用情为侨服务。

  版式设计:任梦媛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侨联副主席、浙江国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乃科

  近年来,青田检察始终立足侨乡实际,致力维护侨胞侨眷合法权益,特别是“检侨之家”的建立,打造“线上线下贯通、海内海外联动”的涉侨检察工作新模式,让海外华侨和家乡司法机关有了实时对接通话的平台。通过该平台,青田检察有效破解了海外华侨申诉、取证、调解难题,切实让33万海外侨胞感受到侨乡司法温度。

  2020年初,青田县检察院在配合国内疫情防控的情况下仍不忘海外华侨,第一时间联合相关部门发布《疫情期间侨胞回国法律风险提示》,并选派包括检察长在内的10名干警入驻海外侨胞微信群,为3000余名海外侨胞提供防疫资讯、法律咨询、政务代办等服务,让海外侨胞真真切切感受到来自“检侨之家”的温暖。希望青田县检察院进一步发挥侨乡优势,以“检侨之家”为平台,创新联系华侨侨眷、凝聚侨心侨力的方式方法,打造独树一帜的侨界特色品牌,用心用情为广大侨胞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法治服务。

  

  浙江省人大代表、青田县社会组织工作协会副会长 周雪华

  近年来,我们周大妈帮忙团与检察机关通力合作,在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走进模拟法庭”“女童防性侵”“防沉迷网络游戏进校园”“暑期留守儿童安全知识”等活动,培养侨留守儿童的法治意识,共同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让华侨在外更安心打拼,值得点赞。

  

  丽水市人大代表、青田县东源镇中心幼儿园园长 徐永蓓

  “检侨之家”以服务华侨为己任,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真正建起华侨、侨眷、侨属等诉求表达的“好平台”“快速路”,他们的做法令人印象深刻。青田县检察院办理的涉侨交通肇事案及工作经验更是在《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政论片中播出,凸显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青田县人大代表、船寮镇初级中学教师 徐裕萌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细化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希望检察机关在今后工作中能够联动家庭、学校、社会,共同推进未成年人教育,特别是对“侨留守儿童”、特殊家庭的未成年人要给予更多的关爱。让未成年人在法治阳光下健康成长。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127号

浙ICP备2020031803号-1 版权所有:青田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