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丽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吕献到青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2021-05-2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5月26-27日,丽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吕献一行到青田县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青田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铭陪同调研,丽水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叶珍华、青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莉芳陪同调研并座谈。

会上,青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莉芳介绍了该院概况,并就近年来检察业务情况、特色亮点工作、存在短板问题及下步工作思路进行了汇报。部分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补充汇报。

听取汇报后,吕献充分肯定了青田县检察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近年来,青田县检察院立足侨乡实际,积极履职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检侨之家”写入今年“两会”高检院工作报告,系丽水检察历史首次。疫情防控成绩突出,被省院记集体二等功。提出的“一二三四”工作目标,思路清晰,方向明确。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吕献提出要打好“三张牌”:

一、打好服务牌//

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检察机关第一位的要求。讲政治就是要紧紧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通过办好每一个案件、做好每一项监督,来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要立足检察职能,扎实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要着重打击首要分子和积极参与者,加大预防力度。要牢记并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工作时对浙江检察工作提出的“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的重要指示,持续强化法律监督,尤其要注重在监督办案过程中深挖案件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制发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检察建议,真正把监督做到刚性、做成刚性,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打好争先牌//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青田县检察院作为丽水检察机关的传统大院,相比较而言院大、人多、案多,具备做优做强的良好基础。因此,青田县检察院要切实扛起大院的责任担当,要挑大梁,担重担,拉大车,绝对不能小富即安、安于现状、自我设限。要主动更新理念,牢固树立“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最大限度降低审前羁押率,提高不捕不诉率。要加快推进数字检察,提升数字化改革与检察工作的融合度。要把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在解决干警工作生活的实际困难上出硬招、出实招。要加强队伍梯队建设,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夯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以精品案事例打造为突破口,加强谋划和培育,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事例,来提升青田检察工作层次、引领社会的发展进步。


三、打好华侨牌//

华侨是青田最大特色和最亮名片。青田县委也作出了要加快建设浙江“华侨经济文化”的部署安排。青田检察机关要立足青田实际,打造涉侨品牌。要创新思路举措,理念一新天地宽,要有更宽视野,从全省、全国的高度去思考谋划涉侨检察工作,探索服务华侨的新思路、新方式、新措施。要增强工作质效,聚焦华侨在法治、公平、正义方面的新需求,通过提供实实在在、优质高效的检察产品,提升华侨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同感。要打响涉侨品牌,尤其要持续发力打造“检侨之家”,通过扩大宣传、提炼总结,提升“检侨之家”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着力打造丽水知名、全省闻名、全国著名的特色品牌。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127号

浙ICP备2020031803号-1 版权所有:青田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