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省司法探索和实践引人瞩目 两高报告频现“浙江元素”
时间:2021-03-1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浙江日报记者 钱祎 点击数:

       每年的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都是代表委员和老百姓的关注点。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听取两高报告。报告里干货满满,不仅披露了许多重要信息,还分享了不少各地的实践经验。记者注意到,今年的两高报告中,共出现12处“浙江元素”,其中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有8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有4处。

  据业内专家介绍,对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走在前列的浙江来说,司法领域也有不少探索和创新实践,两高报告中出现众多“浙江元素”在情理之中。

  令人瞩目的是,最高法报告提到,江苏、浙江法院探索个人债务集中清理,为诚信的创业失利者提供重生机会。自2018年起,以温州、台州、丽水遂昌为代表的浙江法院个人破产制度逐步展开,经过两年实践,省高院于去年12月建立个人债务集中清理相关工作机制,在全省推动具有个人破产制度功能的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工作,为个人破产制度立法提供浙江样本。2020年,全省共受理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案件291件,办结190件,涉案债务总额4.95亿元,共清偿4150.93万元,平均清偿率为8.38%。这些举措,为鼓励市场创新、激发企业活力提供了保障。

  最高检报告则点赞浙江青田“检侨之家”以远程视频为海外华侨解申诉难题的做法。“检侨之家”是青田县检察院发挥侨乡资源优势,在海外设立的联络站。该平台聘请33名热心侨领担任负责人,借助智慧检务手段,搭建远程视频工作平台,开展跨洋调解、跨境询问、视频举报和申诉等涉侨检察工作,累计为海外侨胞提供法律咨询、组织矛盾化解等30余次,有效破解了当事人“回国申诉难”等问题。

  此外,两高报告还提及浙江法院和检察院助推县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帮助侨胞在线化解跨境纠纷、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等方面的经验。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向记者表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浙江社会治理的能力和特色。

  近年来,一些新型疑难案件给案件办理工作带来了新挑战,浙江各级法院、检察院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打造了一批具有价值导向的精品案件,为各地审理类似案件提供了借鉴,在全国范围内产生较大影响。

  最高检报告提到,针对网络侵权多发、个人维权困难,抓住两男子偷拍取快递女子并在网上造谣其出轨的典型案例,指导浙江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公安机关以涉嫌诽谤罪立案侦查,自诉转公诉。此案是司法机关对普通民众在网上受到侮辱诽谤以公诉程序查处的首起案件,也是浙江司法机关保护公民正当权益、维护网络社会秩序的积极作为。

  长三角司法一体化发展,是两高报告关注的另一个重点。最高法报告和最高检报告分别提到,会同国家知识产权局指导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法院与当地知识产权局共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沪苏浙皖21条检察意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近年来,我省加强与沪苏皖三地的司法协作,持续推动跨区域数据和服务平台共享集成,形成协同化治理格局,在保安全护稳定、服务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筑牢生态环保法治屏障等方面树立了实践标杆。

  “两高报告中的这些‘浙江元素’表明,浙江司法领域的一些探索和经验已经走在前列,有的甚至有全国影响力。”相关专家表示。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127号

浙ICP备2020031803号-1 版权所有:青田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