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侨、非公专栏
探索涉侨检察工作新模式!青田县检察院出台华侨合法权益保护实施意见30条
时间:2022-04-2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为依法保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助力建设高质量共同富裕的世界青田,近日,青田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侨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涉侨检察工作依法保护侨胞合法权益的实施意见》,探索新时代涉侨检察工作新模式。


该意见共30

4方面着手全力守护

归侨侨眷、海外华侨合法权益

一起来看看~


1.强化责任担当


 


从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检察定位三方面入手,深入剖析涉侨检察工作的出发点、立足点、着力点,切实担当起新时代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职责,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青田创业、生活、就业提供优质的法律保障,凝聚建设高质量共同富裕的世界青田的强大合力。



2.注重平等保护

检察干警对华侨子女进行法治宣讲

依法保障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人身、财产安全不受非法侵犯,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依法加强涉侨民事诉讼监督和行政检察监督落实,加强对虚假诉讼的打击力度,对于行政机关履职不当致侨胞侨眷合法权益受侵害的,依法向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并向党委政府和人大报告情况;依法加大对侨乡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积极稳妥探索运用公益诉讼开展侨乡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的方式方法,督促有关部门进行维护;

 

依法加强“侨留守”权益保护,建立健全侨留守儿童基础数据库,对发现的问题情况进行专题研讨和个性化帮扶,加大对“空巢老人”的关心关爱力度,在严格遵守办案要求的前提下,坚持“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解决”的原则,全面构建“侨留守”防护体系。




3.优化侨商环境

依法护航侨资回流和侨乡特色产业发展,加强涉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落实服务民营经济11项检察政策,依法审慎办理涉侨涉企案件,积极探索开展企业经济犯罪刑事合规监督工作,对依法可适用合规监督整改的“应用尽用”,最大程度减少办案对华侨侨企正常经营造成的负面影响。

 

依法强化涉企犯罪预防,对部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预测预警,针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向侨胞侨企进行定向普法。


4.健全组织保障

 

海外联络站聘任仪式

借力数字赋能,探索建立“检侨之家”涉侨司法救助、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多跨场景应用,借“侨”搭桥,全面提升惠侨便民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检侨之家”海外联络站站点设置,在归侨侨眷集中的乡镇、村社、企业设立“检侨之家”工作站,不断扩大“检侨之家”服务范围,健全完善“线上线下贯通、海内海外联动”的涉侨检察工作新模式。


下一步

县检察院将严格执行该《实施意见》
携手县侨联合力维护
归侨侨眷、海外华侨的合法权益
全力提升他们的司法获得感!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127号

浙ICP备2020031803号-1 版权所有:青田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