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侨、非公专栏
“问需于侨、问计于侨”——青田县检察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
时间:2019-09-2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9月25日,青田县检察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需于侨、问计于侨”调研座谈会,邀请部份侨界侨领代表参会。省侨联联络和权益保障部部长孙彦,丽水市外办副主任、省侨联联络部部长助理邹玲玲,县侨联主席叶毅青,青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阙建平等领导出席会议,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旭昶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益胜首先就青田县检察院改革及职能调整概况做了具体介绍。检察干警何易晏、王中配以多媒体形式就青田检察十大涉侨典型案例进行了生动汇报和讲解。随后,在侨联领导和侨界侨领的见证下,青田“检侨一点通”应用APP正式发布和启用。

座谈会期间,与会侨领代表纷纷表示,县检察院在为保障海外侨胞权益、解决涉侨维权纠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华侨回国创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对此,我们将以实际行动配合检察机关做好涉侨工作。同时,与会代表分别就涉侨检察司法诉求和检侨联系举措向县检察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县侨联主席叶毅青表示,多年来,青田县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涉侨工作,本着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着力发挥侨乡资源优势,积极打造侨乡检察特色品牌,成为“党建带侨建”工作的有力典范。

市外办副主任、省侨联联络部部长助理邹玲玲表示,检察机关与侨界侨领代表通过面对面的形式开展工作交流,凝聚共识和力量,不仅积极回应了海外侨胞的司法需求,也拉近了我们华侨侨胞与青田检察的距离,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阙建平在讲话中指出,举办此次“问需于侨、问计于侨”座谈会的初衷是为了更好地增进检侨之间的沟通了解,能够汇聚最大合力,是为了不忘服务华侨的初心,更加牢记法律监督职责使命,通过总结涉侨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挖掘检侨合作最大潜力,以最真诚的努力,用最美丽的盆景,发挥最大影响力,打造最美检侨风景。
阙建平检察长强调,下一步,青田县检察院将在总结涉侨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凝聚共识、创新发展,做到“求实、求精、求效”。

一是始终立足办案,强化履职担当,通过案件办理来预防犯罪、化解矛盾,不断夯实检侨联动的法律根基,促进涉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二是始终聚焦需求,细化涉侨检务,着力推进涉侨检察工作落实落地见实效,实实在在满足侨胞的合法诉求和建议。

三是始终围绕大局,结合涉侨工作实际,立足检察职能,深化检侨合作,有效保障海外侨胞合法权益。

省侨联联络和权益保障部部长孙彦表示,侨联因“侨”而建,侨联工作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用和意义重大。多年来,青田海外侨胞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这个过程中,青田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做好各项涉侨检察工作,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有效维护了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为华侨回乡创业投资创设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也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撑起了检察“天空蓝”。希望青田县检察院能继续发挥侨乡资源优势,在依法办案的基础上开展更有意义的探索,加强检侨联动,为海外侨胞提供更好的保障和服务。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127号

浙ICP备2020031803号-1 版权所有:青田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