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侨、非公专栏
点赞!侨属上门感谢青田检察官温情办案
时间:2019-08-0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8月1日,犯罪嫌疑人徐某某家属在青田县侨联主席叶毅青、副主席金双恩的陪同下专程来到县检察院,将一面写有“真心真情护侨”的锦旗送到办案检察官手中,对检察官的真情关怀和忠诚履职表示感谢。

  案件回顾

  在今年6月份办理的一起涉嫌放火罪案件中,75岁的犯罪嫌疑人徐某某因家庭琐事与家人发生争吵,而后深夜在家中放火,所幸火势不大,被住在隔壁的邻居及时发现并予以扑灭。受理案件后,办案检察官综合考虑相关情况,根据法律规定,青田县人民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徐某某做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案件办理中,办案检察官主动向多方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听取公安机关和县侨联等部门的意见,并到徐某某居住的社区进行风险评估,广泛听取社区居民意见,听取人大代表对案件的看法。同时,为服务华侨、侨眷,该院还通过海外同乡会与身在国外的徐某某儿女取得联系,并通过“检侨之家远程视频系统”组织徐某某国内外家属视频矛盾化解,助推落实社区、邻居、家属的监管帮助计划,为老人提供更多的日常关爱和养老服务,努力将办案风险降到可控范围内,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承办检察官季勇军表示,老年人不仅需要家人的细心照顾,更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爱护。收到锦旗是人民群众对我们检察工作的一种肯定和认可,在今后的办案过程中,我们将继续依法履职尽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让司法温度继续传递下去。


  县侨联副主席金双恩表示,县检察院在依法办案的条件下,用心用情,心系百姓民生,用真心、真情、真意让法律有了温度,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为检察官点赞。


  “老年人最好的时光应该和家人在一起。在此次案件办理中,检察官通过多次走访和沟通,让老人切实感受到了来自于家人般的温暖和关爱,谢谢你们!”叶毅清主席说。

  青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阙建平表示,做好涉侨检察工作,重在提升侨乡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青田作为侨乡,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留守老人和儿童,我们通过案件办理,不仅要有效地化解矛盾和纠纷,更要体现出司法办案的温度,努力让海外华侨感受到家乡检察的温暖和关爱。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127号

浙ICP备2020031803号-1 版权所有:青田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