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侨、非公专栏
​面对75岁老人深夜放火 侨乡检察官这样做
时间:2019-07-1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2019年6月10日23时许,75岁的老人徐某某独自在家用打火机点燃了家中书本、被子、衣服……所幸,小区邻居发现房屋起火立即报警,及时将火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也未对周围群众的财产造成损失。老人为何在深夜放火?这还要从一次吵架说起...


因为琐事发生争吵 老人在家深夜放火


徐某某来自一个华侨家庭,有三个子女,其中两个子女都在国外,自己则与妻子一起居住在著名侨乡——浙江省青田县生活。当天,徐某某因琐事与其老伴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在国内的大女儿闻讯赶来,劝解无果后,将其母亲接走。

与自己唯一共同生活的老伴被接走,让徐某某的心情跌落到谷底。深夜,独自一人在家的徐某某辗转难眠,孤苦凄凉感深深袭来,偏执的性格让他产生了自杀念头。于是,徐某某用打火机点燃了家中书本、被子、衣服。所幸火势不大,被住在隔壁的邻居及时发现并予以扑灭。


坚持“少捕慎诉”理念 邻居请求免其刑责


接到报警后,公安机关对徐某某采取了拘留强制措施。经调查取证,6月17日,青田县公安局依法以涉嫌放火罪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徐某某。

检察官讯问犯罪嫌疑人徐某某

受理案件后,办案检察官仔细审查了案卷,走访了案发现场,并讯问了犯罪嫌疑人徐某某。经讯问,本案系因家庭矛盾纠纷引起,犯罪嫌疑人徐某某一时冲动下放火,经家属及邻居及时扑救,并未对周围群众生命及财产造成实质侵害,且其本人悔罪态度较好,如实坦白犯罪事实,认罪认罚。

案件办理中,办案检察官主动向多方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听取公安机关和县侨联等部门的意见,并到徐某某居住的社区进行风险评估,广泛听取社区居民意见,听取人大代表对案件的看法。

检察官到徐某某居住的社区进行风险评估并听取居民代表意见

“在平日里,老徐是个和蔼可亲、乐于助人的热心肠,跟我们也是多年的老邻居了。这次因夫妻吵架一时冲动才会做这样的事,且对我们也未造成实际的损失,希望检察机关能免于追究其刑事责任。”经过检察官耐心的释法说理和矛盾调解,社区居民逐渐对徐某某的过激行为表示了谅解,并主动请求司法机关给予其改过自新的机会。

在身体状况上,徐某某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大腿也有骨折旧疾,生活无法完全自理,不适宜羁押,且年龄已达75周岁,依法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综合考虑相关情况,根据法律规定,青田县人民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徐某某做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但其纵火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已涉嫌放火罪,公安机关将作进一步侦查。


深入践行“枫桥经验”  多方合力帮教关爱


虽然做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但办案检察官深知自己的职责使命并未就此结束,更重要的是如何通过案件办理来预防犯罪、化解矛盾,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真正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尤其是对于75岁的徐某某来讲,其不仅仅是一个犯罪嫌疑人,更是一个缺乏子女关爱和陪伴的留守老人。

“随着年龄的增大,老年人的情绪也会出现重大变化,加上缺乏与亲人正常的沟通和交流,在遇到挫折或纠纷时情绪容易失控,出现不理智的言语和行为,甚至触犯法律导致违法犯罪。”在检察官眼里,不仅要依法办好老年人犯罪案件,更重要的是要做好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疏导和帮教工作。

同时,为服务华侨、侨眷,该院还通过海外同乡会与身在国外的徐某某儿女取得联系,并通过“检侨之家远程视频系统”组织徐某某国内外家属视频矛盾化解,落实社区、邻居、家属的监管帮助计划,为老人提供更多的日常关爱和养老服务,努力将办案风险降到可控范围内。

检察官组织犯罪嫌疑人在国内外的家属举行视频矛盾化解会

“想起平日里对自己照顾有加的邻居们,想到因自己的一念之差可能会影响到整个小区安全,实在是羞愧不已。感谢邻居们的谅解,更感谢检察官同志的辛勤付出,你们所开展的工作让我很暖心。”徐某某对自已放火自杀的行为表示了悔悟,同时也向检察官表达了感激之情。


  检察官心语  

“作为著名的侨乡,青田有33万人口在国外,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留守老人和儿童,但无论在哪里,无论有多远,平安幸福永远都是海内外亲人们的最大牵挂。作为一名检察官,在职责能力范围内,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多去关爱这些留守的老人和儿童,我相信,即便是小小的帮助,也能取得最美好的收获。”办案检察官说道。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127号

浙ICP备2020031803号-1 版权所有:青田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