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侨、非公专栏
“必须跑一次”,青田检察重拳出击保障非公企业合法权益
时间:2018-07-2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7月24日,青田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季冠道带领专案组到青田人禾王朝大酒店,就刘某某涉嫌盗窃案件开展案情调查和取证。这是自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涉侨检务“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就涉案涉侨企业工作实行“必须跑一次”的具体实践。

青田人禾王朝大酒店是一家侨资企业。2017年初,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与他人合谋,在为人禾王朝大酒店运输柴油过程中,盗窃、变卖油罐车柴油,导致其受到严重经济损失。案件移送青田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后,该院高度重视,迅速成立由分管副检察长季冠道、省优秀公诉人吴科鹏、公诉科办案骨干钟雷贝妮组成的专案组,精心办理该案。专案组在认真审查案卷材料的基础上,决定进一步走访受害企业,实地开展案情调查和取证,了解案件相关情况。

“检察机关的及时介入,对维护我们酒店合法权益起着重要作用,为我们回乡创业的海外华侨注入了一剂“强心剂”,让我们从心里感受到了法律给予我们的温暖。今后,针对我们酒店管理方面的许多漏洞,我们将不断完善和健全规章制度,以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酒店负责人对于检察机关给予的帮助,再次表示感谢。

季冠道副检察长表示,依法惩治侵犯非公企业权益的犯罪,既是深入践行绿色司法、用心服务非公经济的重要方面,也是检察工作的重点内容,保护回乡创业华侨的合法权益,为你们创造良好安全的投资环境,更是我们人民检察院的职责所在。

2016年以来,青田县人民检察院立足当地实际,紧密结合上级检察机关“服务非公”举措,联合县工商联共同出台《关于加强协作保证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了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9个方面具体的意见。同时,结合侨乡青田特色,制定出台《关于保障华侨侨资安全、优化侨企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并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推进各项举措落实。

就下一步工作,青田县检察院将继续推进涉侨检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认真贯彻上级检察机关“服务非公”各项规定,了解侨企涉案情况,倾听侨企诉求和实际困难,根据情况听取侨企对于案件办理的意见建议,对案件中发现的侨企内部管理、机制漏洞、安全防范等方面问题提出检察建议,帮助侨企建章立制,送法进侨企,进行法治宣讲,提升侨企防范法律风险能力,进一步保障非公企业合法权益。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127号

浙ICP备2020031803号-1 版权所有:青田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