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侨、非公专栏
青田县检察院首次就涉嫌虚假诉讼通过远程视频询问海外当事人
时间:2018-11-3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近日,青田县检察院检察官通过该院设立在海外的侨联组织联系,在本院的涉侨检务海外远程视频询问室,就某民间借贷涉嫌虚假诉讼案件,对虚假诉讼申诉的受害人进行调查核实,实现“面对面”交流,这是青田县检察院首起涉侨民间借贷虚假诉讼案件海外远程视频询问案件。


  调查核实过程中,检察官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向当事人出示了相关资料,认真询问有关案件情况,充分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和回复。询问结束后,检察官与海外当事人认真核对询问笔录并确认无误后,由当事人签字认可发回国内检察院,完成此次核实过程.

  “按照以往传统询问方式,对涉案当事人需要当场询问,这给远在外地特别是在海外的案件当事人,造成了很大的不便,来回往返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成本,同时也不利于检察机关办案。现在,整个询问过程耗时1个小时不到,询问视频过程声音清楚、图像清晰,声音图像同步,内容客观真实,真正做到了便捷、合法、公正。”办案检察官对远程视频系统的实践与推广信心满满。

  “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的重要指示,也是青田县检察院侨联成立的初衷和追求。近年来,青田检察机关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为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办案效率,节约司法成本,立足检察职能,在本院建立海外远程视频询问系统,按照智慧检务的具体要求,不断实现检察办案的实效化、高效化,进一步推进青田涉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127号

浙ICP备2020031803号-1 版权所有:青田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