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侨、非公专栏
青田检察院涉侨检察工作组合拳获省侨联副主席、省人大代表肯定
时间:2018-07-1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7月11日,青田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涉侨检察工作座谈会,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张维仁、丽水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华平、省人大代表徐永丽、周雪华,市县侨联领导及部分侨领、侨界联络员参加座谈。


会上,青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阙建平汇报了该院涉侨检察工作现状,并对进一步贯彻落实丽水市检察院“一院一品牌、一院一特色”工作部署、打好侨牌升级版的五项创新举措作了介绍:

一是成立检察机关侨联。围绕打造“联侨、护侨、安侨、亲侨、清侨”平台,当好“联络员、服务员、调解员、宣传员、监督员”的目标任务,全面推动检侨联动。

二是设立“检侨之家”。拉近华侨侨眷与青田检察的距离,让青田检察院成为华侨侨眷值得信赖的“娘家”, 让广大华侨在这里能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三是设立海外联络站。聘请海外联络员,在进一步加强检侨联动的同时,协助开展涉侨检察工作,更好地服务保障华侨权益。

四是成立青苹果工作室。在华侨中学设立青苹果工作站,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侨乡子女、尤其是华侨留守子女提供法治和心灵关怀,护航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五是探索部分检察业务远程视频办理。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研究制定可行性方案,搭建便侨惠侨通道。


会上,相关检察官对对我院新挂牌成立的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的职能作用、未成年检察工作的经验做法作了详细介绍。


在听取青田县人民检察院有关工作介绍后,与会人员对青田检察院涉侨检察工作开展表示充分认可,并提出了自已的看法和建议。

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张维仁对青田检察院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说青田县检察院通过多种方式凝聚侨心侨力,维护海外华侨合法权益,很好!希望你们不断提高工作业务水平,更好发挥检察职能,为侨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青田检察院有得天独厚的华侨资源优势,要认真总结、规范和推广服务保障侨乡老百姓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求新求变、不断完善,为青田侨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丽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陈华平对青田检察提出了新的要求。

省人大代表周雪华说,青田检察院积极发掘侨乡特色资源,这几套组合拳打得很漂亮、很接地气。特别是青苹果工作站的设立,将在未成年人教育、引导、关护方面将会发挥积极正面的作用,我给你们点赞!

厄瓜多尔华侨杨小爱告诉记者,她已经多次参加青田检察院的座谈会了,感觉很亲切。“每次来这里都能听到好消息、好办法,我很激动,作为一名华侨我感到很幸福。我相信青田检察院会做得更好。"


阙建平检察长表示,青田检察院将凝心聚力,不遗余力地继续做好涉侨检察工作,进一步推动各项举措落实落细、落地开花,为“美丽青田、幸福侨乡“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127号

浙ICP备2020031803号-1 版权所有:青田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