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苑地
最高检下发《工作提示》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统一正确实施
时间:2024-01-18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点击数:

最高检下发《工作提示》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统一正确实施

突出监督重点精准规范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下发《关于精准规范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提示》(下称《工作提示》),对自助公共服务终端、药品说明书等无障碍适老化公益诉讼工作作出提示,监督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统一正确实施,引导各级检察机关精准、规范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工作提示》的发布,是检察机关主动融入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完善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关爱服务工作的具体体现。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已于2023年9月1日正式施行。该法将检察公益诉讼作为对特定群体权益保护的法治保障措施写入其中,是中国特色公益司法保护制度在人权保障领域的标志性成果,也为检察机关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提供了直接法律依据。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其中第二十条提出推进适老化改造,要求推进公共空间、消费场所等无障碍建设,开展数字适老化能力提升工程,推动老年食品、药品、用品等的说明书和宣传材料适老化等。

    《工作提示》要求精准规范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重点监督法律作出强制性规定的情形。在无障碍设施建设方面,包括监督保障公共无障碍设施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积极探索开展事前事中预防性监督,积极改善残疾人集中就业、就读无障碍环境等。

    在无障碍信息交流方面,督促保障应急信息双向交流无障碍。一方面,督促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确保残疾人、老年人便利获取涉及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等公共信息。另一方面,推动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和报警求助、消防应急、交通事故、医疗急救等紧急呼叫系统实现语音、大字、盲文、一键呼叫等无障碍功能。督促保障大众常用自助公共服务终端信息交流无障碍、督促消除智能手机带来的“数字鸿沟”等,通过民事或行政公益诉讼等方式,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职,要求药品生产经营者提供语音、大字、盲文、电子等无障碍格式版本的标签、说明书。

    在无障碍社会服务方面,督促提供无障碍设施设备和辅助器具、信息交流无障碍服务,督促提供合理便利和咨询引导服务等。

    《工作提示》还指出,要厘清监管责任与主体责任,精准选择公益诉讼最优监督路径,优先适用公益诉讼检察建议,酌情适用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强化监督效果。争取地方立法支持,推动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律体系。

    《工作提示》明确,各级检察机关要根据法律规定的监督管理机制,发挥协调机制优势,主动加强与残联组织、老龄协会、住房和城乡建设、民政、工业和信息化、交通运输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完善案件线索移送、信息共享、联合调查、工作联动等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127号

浙ICP备2020031803号-1 版权所有:青田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