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苑地
高铁桥下的7000吨木材隐患,还好有这份检察建议
时间:2018-07-2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7月26日,中铁上海局集团宁波工务段的负责人在杭州铁路运输检察院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青田县人民检察院,将一面印有“执法公正消隐患,携手联检保安全”的锦旗送到该院民行检察部主任刘开宇的手中。

该工务段负责人表示,对于高速行驶的列车来说,任何一点点小“毛病”都将会酿成大“隐患”,都有可能造成极大的损失。在安全隐患面前,还好有青田检察院主动出击,及时制发检察建议并督促整改,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习总书记的金句在你们这里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该负责人说道。

到底是什么检察建议,会让飞速运行的高铁“化险为夷”呢?

故事还要从祯埠乡高铁桥下的7000吨木材说起。今年六月,青田县人民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祯埠乡锦水村某木材加工点违规在高铁桥下堆放大量木材,对高铁安全运行造成了隐患。

青田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检察官赶忙赶赴现场勘查,发现高铁桥下确实堆积了大量木材,绵延有330米,有的堆放高度达6米。

高铁桥下堆积木材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一是长期堆积物料会导致桥墩地基沉降,进而引起桥上轨道长波高低不顺,影响高铁平稳运行;二是容易带来火灾隐患,木材属于可燃物,一旦点燃就会产生烟雾,即使未引燃高铁设施,时速200多公里的高铁也要采取断电停运等紧急避险措施,对于高铁线路的整体运营都将产生连锁影响。

这种行为已违反《铁路安全管理条列》第三十三条相关规定,严重危及高铁运行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4日,青田县检察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祯埠乡人民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对该木材加工点违反铁路安全管理规定的行为予以防范和制止。

祯埠乡人民政府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积极整改,责令木材加工点及时移除木材,在不到一个月内全部移除了这7000余吨木材,消除了高铁沿线的安全隐患。

青田县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叶筱筱介绍说,自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实施一年以来,青田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积极开展各项公益诉讼工作,充分利用诉前程序、检察建议等手段,突出办理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一年以来,共摸排公益诉讼线索16件,立案15件,启动诉前程序14件,有力地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众利益。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127号

浙ICP备2020031803号-1 版权所有:青田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