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苑地
4天诈骗10万元,检察官揭秘假冒虚拟币平台诈骗始末
时间:2018-08-1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当前炒币之风在国内盛行,炒币在一些人眼里已然成为了“一夜暴富”的代名词,也刺激了部分想要投机的民众。而市场上五花八门的“诈骗币”就趁着这股炒币之风在国内盛行,鱼目混珠,吸引部分心急赚钱却又不具备专业知识的投资者。

近日,青田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1名涉嫌利用网络虚拟币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谭某。犯罪嫌疑人谭某利用投资者对“虚拟货币”、“区块链”和“众筹股东”等新概念一知半解的心态,通过发行“绿宝石”虚拟货币诱骗被害人投资骗取他人投资款几十万元,其中一女子刚接触谭某的诱骗信息才四天就被骗了十万元。

今年2月,犯罪嫌疑人谭某认为玩虚拟币的平台来钱较快,就模仿“比特币”、“区块链”的概念,就在网上建立一个叫JTC虚拟币平台,该平台没有任何注册和经相关部门批准,通过建立微信“JTC众筹股东群”发送APP链接的方式推销JTC虚拟货币绿宝石,并在微信群内散发“已在海外上市”“多家媒体报道”“资产稳固”等虚假夸大的宣传,宣称绿宝石已经对接一些实体的商家,可以用绿宝石换购加油卡、电话卡等,甚至可以用于购买房子和车子。犯罪嫌疑人谭某在开始筹钱的几天不断递增虚假货币发售价格,并在其虚拟平台自己操纵价格涨势。

今年3月初,众多被害人看见这些虚假信息后认为 JTC虚拟货币绿宝石真的能赚钱,于是纷纷用真实人民币去购入虚拟币,四天的认购期间,被害人朱某投入十万元人民币,而舒某也入四万元人民币,被害人人数达到100余人。后因JTC虚拟平台无实际盈利模式和无后台技术维护措施,犯罪嫌疑人谭某在其开放10多天后就关闭平台,并将被害人一个个从股东群内踢出,并解散股东群,拉黑被害人的微信,直接玩消失,几十万投资款也被谭某挥霍殆尽。

检察官揭秘:

各种五花八门的虚拟币诈骗犯罪有如下相同的套路:

一是建立网络平台,虚构一种货币,但平台不具备宣传的技术且不具备任何货币功能。

二是将“区块链”、“去中心化”、“挖矿”等技术宣称为自家虚拟币的技术构造。

三是夸大宣传,宣称在海外上市,多家媒体报道等,吸引投资者眼球。

四是随意在平台上操纵价格,制造早期上涨势态。

五是骗取钱财以后,宣称被黑客攻击,或将投资者踢出群,甚至直接关闭平台。

检察官提醒:

随着新的潮流,诈骗内涵也在不断翻新,区块链与诈骗奇妙结合,某种程度上讲是一种必然。近些年各种虚拟货币在市场上络绎不绝,只不过它们将“去中心化”,“开放源代码”,“运用区块链技术”等专业词汇用做吸引投资的“噱头”,吸引一部分不懂行又怀揣一夜暴富之梦的人们,使他们马上拥抱这些“高新技术”,开始进场。

天上绝不会掉馅饼,盲目跟从并不能让人一夜暴富,潮水退去,你将裸泳面世。

检察官提醒所有参与者,尽快停止有关虚拟币的投资,贪心会驱使你跌入万丈深渊的。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127号

浙ICP备2020031803号-1 版权所有:青田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