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打造“三支队伍”,青田检察推进“学习型”检察院建设!
时间:2023-05-1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推动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积极响应上级院关于加强“学习型”检察院建设的号召,深入推进“检察官教检察官”模式,近日,青田县人民检察院制定出台《青田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学习型”检察院建设实施方案》,多措并举提升干部专业能力素养,努力锻造符合检察工作现代化要求的检察人才队伍。


围绕建设

“三支队伍”的目标

青田检察制定了这些任务!


打造“学习型”队伍

01


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要论述,不断深化对实事求是的理论认识,学深悟透、感恩奋进、实干争先。


组织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活动,以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带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模范表率作用,带领全体干警深化理论学习,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打造“传帮带”队伍

02


01
更新青苗人才库

以坚持“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目标方向,深入开展人才开发培养、检察官传帮带等活动,统筹规划优秀年轻干部源头储备、实践锻炼、选拔使用、跟踪管理,完善更新本院“青苗”计划人才库建设。


02
建立双导师制

新录用干警到岗后,全程配备1名成长导师和1名专业导师,实行为期两年的“1+2”双导师帮带制度,不断深入推进“检察官教检察官”做法,以传承、优化、创新相结合,不断壮大检察业务骨干队伍。


03
导师实时评价

由部门中层以上干警担任成长导师,办案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资深员额检察官或业务骨干担任专业导师,对新录用干警开展全方位的传帮带工作,每季度向政治部报告帮带情况,试用期和帮带期满后分别出具评价意见,填写《新录用干警帮带期间成长情况评价表》。


04
帮带双向考核

年终对帮带双方开展综合考评,考评结果存入个人档案,作为新录用干警转正定级和帮带导师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同时开展优秀导师和优秀学员评选,选树表现突出的结对帮带“好搭档”,营造“青蓝结对、互促共进”的良好氛围。


打造“实战型”队伍

03

 

01
开展“小案大爱、司法为民”案例讲述活动

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宗旨,由案件承办检察官、业务骨干分享在办案过程中的所见所悟、所思所想,聚焦推动改革创新、破解工作难题、回应民生关切的经验成果,分享交流心得体会。


02
开展“党建+”晾晒活动

以强化党支部建设为抓手,找准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融合切入点,由各支部推出“党建+”四色品牌,包括党建+红色检侨之家,党建+金色关爱,党建+绿色公益,党建+蓝色微检治等,推动党建条连块统的高效协同。


03
开展“青春出击、共享法治”主题宣讲活动

结合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等节日,组织90后青年检察官宣讲团分批出击深入企业、乡镇、学校,开展系列主题法治宣讲活动。同时结合侨乡检察官帮扶侨留守服务队,面向侨留守儿童开展一对一帮扶结对活动,在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针对性开展关心关爱活动,为侨留守儿童带去检察温度。


04
开展“青检酉时说”活动

依托周一夜学平台,为干警们打造理论业务交流、思想观点碰撞等综合性分享平台,邀请院领导、荣获各级比赛奖项业务骨干、优秀青年干警等上台授课,同时于院微信公众号推出“青检酉时说”专栏,营造“人人上讲台,个个铆足干”的良好学习氛围。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127号

浙ICP备2020031803号-1 版权所有:青田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