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青田县人民检察院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0-03-1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2019年青田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及常委会的监督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省委《意见》,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立足检察职能,持续推动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不断推动社会治理水平稳步提升,为青田县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检察支撑。



一、聚焦主职主业服务社会治理


1.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聚焦平安青田建设,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70人、不批捕64人,决定逮捕6人,提起公诉562人、不起诉101人。扎实做好涉群重大敏感案件办理,妥善办理高度敏感的张某某、黄某某涉外寻衅滋事案等案件,充分展示了检察机关在推进社会治理中的担当和作为。


2.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坚决打击、坚决依法”要求,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各项工作,受理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4件15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4件13人。联合公安、法院出台“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会商制度”,建立案件审理绿色通道和联席会议机制,规范提前介入和重大案件信息情况通报,对2件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通过一起聚众斗殴案深挖犯罪线索,审查逮捕阶段认定吴某某、林某某等17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犯罪。


3.有效深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依法严惩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受理审查逮捕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案件10件21人,受理审查起诉23件86人。推动某公司废油案的办理和问题处置,牵头研讨解决存在问题,提请县政府牵头专题协调,通过刑事和公益诉讼分开起诉,支持社会公益组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引导认罪认罚认赔,促进环境修复和问题处理,提升案件办理质效。针对3处生态公益林遭到人为破坏未修复问题,向县林业局发送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开展生态修复。针对部分农资商店未依法落实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制度,向县农业农村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监督开展行业整治。


二、履行宪法职能,促进司法公正


1.贯彻落实省委《意见》。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部门分工认领学、全体干警交流学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精神,积极汲取其他基层检察院优秀经验做法,切实抓好《意见》的贯彻和落实。建立责任清单,将文件精神转化为实际责任由院内各部门认领执行。主动向县委、人大汇报学习贯彻《意见》工作,畅通与各相关单位衔接通道,合力营造各部门通力协作、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检察法律监督良好氛围。


2.全面推进执法监督。加强对侦查活动监督,共监督立案11人,追诉漏犯6人,提出侦查活动纠违并被采纳7件,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并被采纳24件,认真开展民事行政虚假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办理生效裁判监督立案5件。


3.合理运用检察建议。全省率先探索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在办理某公司非法排污案中,发现32家企业欠缴25.9万污水处理费,利用检察开放日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并及时督促全部追缴。提出并顺利执行收监建议5件,建议强制医疗1件、维护监狱安全建议1件、纠正违法2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3件,3件民事再审案件获改判,提出再审检察建议的某公司建设合同纠纷案,得到再审改判,为侨资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41万。


三、加强司法保障,护航民营企业


    1.严厉打击涉企犯罪。营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对涉及侵害非公有制经济合法权益的刑事案件,依法快捕快诉,今年我院办理涉企案件6件32人,其中4件为环境污染案件,1件为职务侵占案件,1件为盗窃案件,其中3件环境污染案为系检察长亲自挂牌主办案件,并抽派骨干力量协办,对于治污防污毫不手软,坚决从重从快依法打击。


2.强化司法服务主动性。认真落实中央、省委、上级检察机关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的部署安排,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树立服务大局就是服务发展的意识,不断强化服务举措,完善服务机制,正确处理和非公有制企业之间的关系,先后安排干警至青山钢铁、倾牧商贸等公司,向企业代表人了解其诉求,讲解与员工和企业紧密相关的法律知识,提高员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3.着力提升非公企业法律意识。通过研究非公企业内部发生犯罪案件的特点、规律,及时组织力量进行调研,帮助非公优质企业做好犯罪预防工作。向青田县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青田东站制发关于过磅的检察建议,得到了该公司的肯定回复。


四、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情况


1.强化干警法治意识。坚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重要论述。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全院干警会议等平台,及时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等内容,进一步在我院形成集体学法普法的良好氛围。


2.扎实推进司法责任制落实。根据司法体制改革的推进,不断促进司法责任制落实。完成内设机构改革,确定内设机构“6+2模式”,做好人员分类定岗,三批遴选19位员额检察官,52名公务员全部分类定岗到位,优秀年轻干警向“四大检察”一线倾斜。落实员额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组建新型办案组织,除班子员额外,组织办案单元10个,以独任检察官办案组织形式为主,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根据需要临时组成检察官办案组,切实提高办案效率。


3.加强舆论引导,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坚持多样化宣传方式。通过“两微一端”及时报道、转载人民群众关心和需要的信息,推送正向引领的宣传报道。利用大屏幕和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扫黑除恶、浙西南革命精神、食品安全等内容。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共青团及工会等群团组织志愿服务队入村、入企宣传,持续开展平安青田、法治青田、扫黑除恶等宣传活动,与群众面对面,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在广大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打好宣传教育引导“组合拳”。发动全体党员、鼓励群众下载使用“学习强国”APP,紧跟思想教育潮流,实现党员“学习强国”APP的全覆盖,党员群众关注时事、学习新思想、新理论的氛围进一步浓厚。积极关注网上舆情发展,提升应对和处置工作能力。


过去的一年,青田县检察院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发现了许多工作短板和问题,一方面大案难案多,队伍专业能力短板凸显,另一方面是部分干警大局意识不强,主动服务中心工作不够。下阶段,我院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意见》、立足检察职能、着力深化法律监督,全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服务中心工作,助推社会治理再上新台阶。围绕“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大治理理念,把握检察机关的职责定位,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县域治理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二是强化检察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再有新成效。紧扣省委《意见》贯彻落实,牢牢把握工作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牢牢把握检察工作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增强推进检察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良好法律监督氛围,实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三是聚焦涉检诉求,服务侨乡发展再创新亮点。深入推进服务民营经济、“优化侨企发展环境”系列举措的落实,围绕侨胞侨企涉检司法诉求,积极探索服务侨乡经济社会发展新的着力点,立足青田特色和检察特点,擦亮“侨牌”成色。






                                        

 

                                           青田县人民检察院


                                                       2020年2月28日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127号

浙ICP备2020031803号-1 版权所有:青田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 百图软件 最佳浏览效果:浏览像素1280*768px以上 建议IE8.0以上